08110102 050.jpg

旅途上的歡愉──記1102山城九份

1.
原本的計畫是這樣的:從台北火車站搭火車往瑞芳,然後再搭往金瓜石的公車,在九份基山街前的7-11下車。

我是這樣跟S解說的。透過電話線傳過來的聲音帶點不確定,S說那就好,只要能到得了九份,要轉幾次的車都沒關係。我將這些資訊記在我的隨身小冊子上,甚至連幾點幾分的火車都詳細填入。

台北、汐止……八堵。要往花東地區的旅客,請於八堵站換車。喀啦喀啦的。火車像隻奇異的巨蟲,搖搖晃晃蕩出這些字語,車門吞吐著旅客。有些人在這裡換車前往下一個目的點,有些人上了車帶了小孩,一路嘻嘻鬧鬧的等待著。

氣氛十分歡愉,儘管有時火車上的人們又沉默了。

本車的終點基隆站即將到達……。

我與S面面相覷,那我們的瑞芳站──往九份的車站起點呢。瑞芳站應該是在基隆站的上方啊,那怎麼基隆站會是終點呢,我跟S說。她搖搖頭,苦著一張臉。

然後又開始搭車,並且是往回搭。到了三坑站下車,問了陌站務人員,陌生的臉搖搖頭,告訴我們說:往瑞芳應該是要在八堵換車哦。

八堵?耳邊彷彿又響起火車裡的廣播聲。

日光毒辣的曬在我與S臉上。拖著長長枝節的火車巨蟲,又呼呼地飛奔而過。抬起頭看見三坑小站外的藍色天空。

「那瑞芳站到底在哪邊?」拿出相機,鏡頭對準三坑小站的天空,我想以後再也沒有像今天這種機會,可以毫無目的的待在某個火車枝節上的小小月台上,仔細想著我的旅行路線,到底是哪邊出錯了。

旅程仍要持續前進。月台上陸續湧進一些人,熱愛冒險的阿桑坐到我身邊,擦了額頭上的汗水,說:

「要等很久哦。十點零五分的那班車已經過了。」

我收起相機,微笑點頭。

「是啊,那班車剛過。」

阿桑搖晃著手中的鋁箔包波蜜果菜汁,將吸管插入後,又問:「妳們是要去哪裡?」

「我們是要去九份,不過坐錯車了。」我看了S一眼,發現她S默不作聲的。

時間一分一秒流過我們的心上。

阿桑哦了一聲,開始與我攀談起來。從嘉義大佛到台北購物,甚至於是我所居住的城市,一路浩浩蕩蕩開講下來。「屏東在哪邊?離新竹遠嗎?以前我也時常自己搭火車出門玩……。九份啊,那應該可以在基隆搭客運,會比較快哦。」

日光似乎更加肆無忌憚的在天空綻開了,然後是對話:

「妳們如果要在基隆轉車,那票要先給我,然後去基隆再補票。」穿著黃色背心的志工走了過來,「也可以搭到八堵再轉車去瑞芳,這樣就不用補票。」

「可是瑞芳不是在基隆上方嗎?怎麼去八堵轉車。」

「不然就搭車到基隆,再搭客運。不過我是比較建議妳們去八堵轉車。」

「可是八堵要去哪邊轉車到瑞芳啊?」

又一台往基隆的火車飛奔而過,留下的空氣像是取笑著我。(網路資訊果然不可靠,隨身小冊子裡寫得竟是錯誤的路線。)

「我跟妳們說,」穿著黃背心志工又來到我們面前,他批哩啪啦的說了一長串的話:「剛剛站務人員幫妳們查過了,等會十點半多會有一班火車往台北,妳們搭到八堵再轉10:49分的莒光號到瑞芳。」

S的臉越來越迷惑。瑞芬、基隆與八堵,徹徹底底的困住了我們。

「啊!」我轉頭面向S,像發現新大陸的說:「會不會是到八堵再轉往花東方面的火車?」

S緩慢的點了頭。反正時間都花在搭車上了,就去八堵吧。

旅程又開始歡愉了。

2.

往瑞芳的莒光號擠滿了人。男人女人小孩青春小姐留著小平頭擦了髮雕的男孩,每個人身上揹得都是不同段的旅程,有遠有近的持續前進著。

「妳要去哪裡呢?」

列車即將靠站的廣播聲響起。究竟是不是我們這趟旅程所該停住的時間點呢。列車緩緩停止,人潮開始湧動。S問了走在她前方的女孩。

「我要去瑞芳哦。」

女孩這麼回答。

一走下列車,發現撞進眼底的竟是滿滿的,滿滿的人潮。

這就是瑞芳啊。我與S相視而笑。

3.

「請問往九份要去哪邊撘車呢?」

「妳看──火車站正對面看過去,頂好超市旁──對,就是那個總是排很長隊伍的地方,就是要去九份的公車。」

搭上車,沿途的風景忽然開始鮮豔起來。

公車在小路上奔馳著。層層疊疊的遠近山巒越過眼簾,有時卻又喀啦的一聲,公車快速開過現代街道上的小水漥,嘩得一聲濺起許多話語。

「妳看──」

不知道是什麼樣的景色,引爆車內沉默的氣氛,讚嘆聲此起彼落。往窗外一看,遙遠的城鎮已是山腳下的紛雜小色塊,然後左邊是海,右邊坐著S。再右邊是陌生的旅客,再躍出透明的玻璃窗外,看見一條綿延的人潮。

九份到了。

藍藍的天空,滿滿的人群。嬉鬧、躁動聲不斷傳出,走在老街的溼滑路上,各家小吃民藝飾品一一收進眼底。人與人的肩膀幾乎不停止的相互摩擦而過──

如果這是一段段陌生記憶相互碰撞出來的能量,那這些關於旅途上所謂的歡愉時光,或許正要開始。

聲音此起彼落的交談著。轉過身,我問身後的S:

「好多人噢……,下次妳還要來嗎?」

雙腳正走出老街的出口,迎面而來的是蔚藍如海的天空。

S點點頭,說:

「要。」



附註:搭火車去九份的路線,從台北車站買票,然後搭到八堵轉車,記得要搭往花東方面的火車,在瑞芳站下車。走到火車站正對面的頂好超市旁,有個不明顯的站牌(就是很多人在排隊的就對了。),就可以搭公車往九份。

回程時,可以選擇搭基隆客運至瑞芳站下車,再轉搭火車回台北;也可以搭往台北的基隆客運公車,在捷運忠孝復興站是終點。


 110103.jpg

 

未命名 - 4.jpg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mneyswal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